围脖和拗三同步更新,id和老福特一样

苞米地里的爱情故事(二)

*原名《青歌》,农民凯 X 知青源

 

 

前文回顾:(一)

 

 

 

那个年代都是跟着生产队一起劳动的,从早上六点到下午六点,计工分10分。工分是和能拿到手的钱和口粮直接挂钩的。有的生产队工分十分也只能换到8分钱。当时的米价是1角6分一斤,这就意味着往往要工作两天才够买一斤米。

 

但是工分并不是那么好拿到的。城里来的年轻人从来没有做过农活,第一天多少有点笨手笨脚的,加上生产队长老李评分的时候格外苛刻,王源他们辛苦忙碌了一天,换来满手的水泡,可是最后评分的时候,几个女知青都只拿到了一两分,她们脸都白了,想说什么又不敢说。老李故意装作没看到的样子。

 

王源其实也只拿到了六分而已,但是看到女孩子们这样子,就忍不住说:“你把我的分分一点给她们吧。”老李冷笑了一下:“行啊。”最后狠狠地把王源的工分改成了两分。

 

回去的时候,几个女知青红着脸喏喏地跟王源道谢。王源笑着说不用。其中一个叫赵春燕的女知青还大着胆子跟王源攀谈起来,其实早在来的路上她们就在偷偷讨论王源,因为他长得实在太好看了。

 

在火车上王源安静地低着头看苏联名著的样子,被学过画画的赵春燕偷偷画了下来,就画在了主席语录的红本本上。另外几个女知青还打趣她说:“你这是要揣在怀里天天看啊。”

 

几个人说笑着走着,在村口碰到了劳动回来的王俊凯。他们是在另外一片地里劳动。王俊凯一见到王源就上去要帮他拿东西,其实也没什么,无非是筐啊锹啊什么的,也不算重。

 

王源躲了一下,还是被王俊凯扯住了胳膊,王源没办法只好依他,把背着的筐递给了王俊凯,王俊凯抱着筐傻呵呵地笑,跟拿到了什么宝贝似的。几个女知青见状便快步走开了,赵春燕被她们拉着走了两步,还回头看了眼王源。

 

“又不重,我自己来就行了。”王源低着头看着自己裤子上沾到的泥。“不要紧不要紧,你的手疼不疼?是不是起泡了?我回去给你看看。”王俊凯把筐甩到了肩上,“走,回家吃饭去。”

 

听到回家两个字,王源的心忽然颤了颤。夕阳西斜,天空还挂着一大片红艳艳的晚霞。他们背着夕阳向东走,让王源不禁有了一种错觉,只要一直往东走,就可以走回家了。

 

 

 

那个时候有的村子里已经通上了电,但是王俊凯他们这儿还没有,所以晚上的时候还点着煤油灯。吃过了面条,王俊凯拿了根针捧着王源的手帮他挑水泡,方法还挺挺讲究的,斜着把针扎进水泡里,再挤出脓水,不一会儿就好了。

 

“你还挺会挑水泡的啊。”王源本来要自己来的,可是拿着针正要往下戳就被王俊凯拦住了,“哎哎哎!不能这样!要淌脓水的!”然后就不由分说地拿过了针自己去挑了。

 

“小时候我帮奶奶做农活的时候,手上起了好多泡,这是奶奶教我的……”说着王俊凯又跑了出去,去放在墙根底下的筐里翻出了一把草,放到嘴里嚼着含糊地说着:“敷上这个更好。”

 

王源皱了皱眉,看着王俊凯嘴角流下来的绿色草汁,很想伸手去给他擦,结果王俊凯自己用手背擦掉了。王源问:“这是什么草啊?”“我也不知道……小时候摔破了膝盖,我奶奶就是这么给我敷上的,好的可快了。”

 

王源心想我又不是摔伤了也用不着这样大张旗鼓啊。不过第二天一早起来确实好的差不多了。有的土方子确实很神奇。

 

去地里的劳动的时候,王源听到王俊凯偶尔会咳嗽一两声,就问:“你是着凉了?”王俊凯本来没咳嗽的,被王源一问,嗓子又痒了,咳嗽着说:“我住的那屋窗户玻璃不知道让哪个小兔崽子给cei(四声)了,昨晚直漏风……”

 

“哦,那你先跟我先挤一挤呗。有什么关系。”王源一句话把王俊凯说得愣住了,他傻傻地点了点头,把那句“我今晚找张报纸糊上”给吞了回去。

 

 

 

这天老李专门挑重活累活给王源,王源一声不吭全都默默忍下来了,而且做的比第一天要好很多。但是最后打工分的时候,王源却只得到了四分。

 

赵春燕看不下去了,站出来说:“你怎么这样欺负人?”吓得几个女知青都上去拉她,老李气得指着她:“你……”王源连忙挡在了两人之间:“这不关她的事。”老李看王源帮她说话,更是来气:“你俩今天都别想要工分了!”说完气急败坏地走了。

 

“对不起啊,害得你都没分了。”王源很过意不去地说。“不要紧啊,”赵春燕笑着说,把两条麻花辫甩到了背后说,“要是绝对的过意不去,你下次让我练习画人像吧。”

 

 

 

晚上王俊凯对着米缸直叹气,王源看到了就问:“是不是没有米了?”这儿吃红薯和粗粮多一些,因为王源来的这两天都在吃白米,家里的缸很快就见了底。

 

“我吃红薯也没关系啊。米太贵了,你别总买米了。留点工分过年的时候换点别的也好。”王源蹲在那儿拿了根狗尾巴草逗皮安诺。

 

皮安诺两条后腿都立起来了,伸着小爪子要去够王源手里的草。王俊凯走过来伸手一提就把皮安诺抓起来了:“没事,晚点带你去找好东西。”看着王源一脸不解的样子,王俊凯只是笑就是不说话。

 

 

 

今晚月亮又圆又大,王俊凯带着王源猫着腰溜到了红薯地里。王俊凯压低了声音指了指那边的棚子说:“值班的陈二狗总是打瞌睡,咱们正好弄点好东西回去。你往那边,我往这边,分头行动啊。”

 

说完就顺着田埂拔红薯去了,等王俊凯装满了藤编的小篮子回头找王源的时候,却看到他挖的不是红薯,是田边的野菜。王俊凯伸手轻轻呼噜下王源的脑袋:“挖什么野菜啊,你挖红薯啊。”说着就拔了两颗红薯丢进了王源的篮子里。

 

王源几乎要叫出来了,想到了那边还有在打瞌睡的人,才瞪着眼睛小声说:“你这样是不对的,你怎么能偷公家的东西!”王俊凯看王源瞪着眼睛跟个小兔子似的,还怪可爱的,嘿嘿笑了:“这是社会主义的东西,是属于人民的,是属于大家的!哪能叫偷呢!”

 

这边正说着呢,就听到那边值班的陈二狗爬起来的响动,王俊凯一把就把王源脑袋按怀里了,猫低了腰,听到传来窸窸窣窣的水声,才放心下来。低头想跟王源说没事了咱们得着机会就溜,却看到王源脸上一片红。

 

都怪这月光太亮了。


 


下章戳我

 

 

 

评论 ( 46 )
热度 ( 314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想不出昵称的Kitty | Powered by LOFTER